這一年多除了去了幾趟旅行

閒閒沒事還真的挺無聊的~哈

終於滿一年了

一大早立馬去交件 趕著辦護照月底要回家

關於定居的文章比居留的文章少很多 HF169幾乎其實是根本沒找到

所以來分享一下如何申請定居證!

送件要準備的資料:
1.申請書+照片
2.居留證(會直接收走)
3.香港ID正、影本
4.身分確認書
5.婚姻狀態說明書(我在網路上沒找到所以送件時直接填一填)
6.載有正確設籍地址之證明文件:指設籍該址者之戶口名簿、國民身分證、房屋所有權狀、近期房屋稅單或租賃契約正本、影本(五者擇一,正本驗畢退還)。
7.600元
8.護照正、影本(網路上查的時候沒說要但他還是跟我拿了)
9.掛號回郵信封(可以在郵局買)若選自取就不用但他會請你寫下理由並簽名

而工作證明跟畢業證書他們說不用再交了~
官方是說約10個工作天
其實不用補件沒問題正常的話5個工作天就會審核好了~中間可以在移民署官網查審核進度
5/11 送件
5/12 網路查已顯示製證中
5/17 打去問已經可以取件(公文加定居證)了(不知為何後來也一直沒收到通知取件的簡訊)

之後就拿著公文跟定居證、照片還有戶口名簿或房屋所有權狀去入籍地的戶政事務所辦理入籍就可以馬上拿到身分證囉~(撒花)

原本當天就想去健保居把健保卡弄好的(因為居留的那一年中間我沒有連續在台住滿6個月所以當時不能申請健保)
但素原來當年畢業後學校是把我的健保轉出而不是停保!!!!
我的健保一直處於暫停的狀態 
所以健保局要先發信?請學校更正然後才能弄
不然直接辦我會被追回快4年的健保費耶
結果是又要回台北才能處理了

還得去把當初用居留證號開戶的銀行戶口轉成身分證號碼(這要戶籍騰本喔)
真的好麻煩。。。才去了一間居然辦了一個多小時耶!
還以為只是小事結果原來手續非常麻煩@@

ANYWAY拿到身分證總算是鬆了一口氣了
希望接下來的事都可以順利!!

 


#雖然台灣的政府機關有時候問的事情每個人回答都不太一樣 甚至會推來推去 感覺不太專業
但做事其實蠻有效率的而且也很便民又有人情味
有時候是因為他們比較少辦到某些案件所以不太了解 但他們都會很用心的去幫忙
至少目前遇到的人都會盡力回答
護照急件只要加錢一天就可以辦好耶!!
香港的要10個工作天呢
朋友要用HF169申請居留
卡在工作證明 早就去清稅了 攪了一個半月也還沒好
每天打去問 無論怎麼問 他們都說要跟正常程序 不會因為特殊狀況而加快 只能等
因為我們都不姓梁所以沒有特事特辦 所以只能 等 寂寞到夜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ammy 的頭像
    cammy

    ooooops!!

    ca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